夜書,夜書。
繼夜以書。
總是在深夜裡,十指如梭飛走,在鍵盤上或輕或重,或快或慢地,
敲打著鍵盤,一橫一縱地編織著一篇又一篇瑰麗故事。
或許簡單,或許繁複,卻都是一樣的深刻。

夜書是這樣,蝶姐也是這樣。
不論是那個捨棄了自己名字的印生,或者是大家知曉的蝴蝶Seba,
都是夜書,那個為了寫作而執著的姚夜書。


夜書寫的文字不只是文字,也不只有那份執著而已,
他甚至將他那殘破而不完整的心,以及靈魂給寫了進去。

只有靈魂能夠撼動靈魂。


在打感想時,我突然想起了《小王子》的一段話,
狐狸對小王子說:「對我來說,你還只是一個小男孩,就像其他千萬
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樣用不著我。對你來說,我也不
過是一隻狐狸,和其他千萬隻狐狸一樣。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
們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對我來說,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對你來
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是的,馴服。
夜書馴服了文字,而他的文字馴服了所有看過他作品的人。
所以他不能沒有小說,他們不能沒有他的小說。

而對身為讀者的我來說,不管是夜書,蝶姐,還是小說。
不管是哪一種,都不可缺少。


他的文字若是讓人一嚐即上癮的罌粟,那麼,姚夜書這個人,
就是讓人忍不住充滿了各色想幻,既迷戀又畏懼的曼陀羅。

帶著神秘的色彩,有毒,卻能夠幫助別人。

脆弱的夜書,其實才是真正最堅強的人。
即使他的堅強,是在一無所有僅剩文字,傷痕累累後才換取來的。

這樣的人讓人心疼,卻不知道該怎麼安慰。


又也許,他根本不要人安慰,只要靜靜的寫作下去,然後看著讀者
們的回應,微微一笑,然後繼續將一個又一個,屬於眾生的故事用
文字延續下去。


不論如何,姚夜書雖然完結了,但他那獨特的笑聲跟文字卻會繼續
流傳下去,被眾人、被眾生記憶。
我是何等榮幸,能成為這眾生之一。






敬那個滿是傷痕的印生,敬創造出那麼多動人故事的蝶姐。

敬,屬於文字,屬於眾生的姚夜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