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以前某任國文老師拿來調侃我的話,我覺得自己最近越來越有「無聊的中文系」的感覺了。
  之所以用了「無聊的」三個字,並沒有什麼貶低的意思,而是對於一種現象的說法。
  中文系的,或者是文字玩久的,都會開始有種研究別人名字的無聊舉動。(因為這種舉動真的滿無聊的,所以…)


  即使是網路上的暱稱也一樣,扣除掉連思考過都沒有隨便摘別人名字來用的、以及不具任何意義純粹翻字典拼字湊成的以外,凡舉經過思考後取下的名字,大多都有各自的意思跟期望在。
  特別以真人的姓名為最。


  以高一時的班導(也是我們以前的國文老師)的名字來說,亦珍。亦有相同、也是的意思,而珍是指珍寶、珍愛的事物;從名字可以看出來的,是對老師的父母來說,雖然那個年代還有很嚴重的重男輕女觀念,但唯一的女兒一樣是他們手上的珍寶。
  更明顯的,如棄疾、去病這樣的名字,代表的定是小孩子小的時候身體很弱,時常生病;藉由將孩子取名為棄疾、去病,在每一聲的呼喚中,摻入希望,期望著孩子能夠健康長大。
  名字通常帶有父母或多或少的期望以及祝福,而經由呼喚、經由語言,期望著孩子可以成長成如同那個名字所代表的含意的人。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如其名。
  不會有人說另一個人是「名如其人」,是吧?


  從一個人的名字可以知道一個人多少?其實比能想像的還多上很多。
  老師說,每個真正精專的中文學者,其實都有去當算命仙(好吧是騙人的那種)的天份。
  因為其實大多數去算命的人想算的都不是命,而是一個心安理得;只要開始時騙到讓人覺得「對耶這個真的有!」,接下來幾乎就是任由自己擺佈了………


  算命其實是一門統計、中文、以及心理學的大成。
  只要資料看的夠多了,懂得怎麼去抓人的心理,並且在文字上玩把戲的話,即使不懂算命也能夠當個基本騙人的算命師。
  老師如是說。




  將名字拆開來,思考那有什麼意思,有什麼期望與含意在,是很有趣的事情。
  不過看在大多人的眼中,這真的是很無聊的事情。名字就是名字,文字就是文字,研究的再多也不會開花。
  可是對得了無聊病的文人來說,很有趣啊,科科。
 











  很認真的思考了自己的名字可能代表著什麼意義,才想到,這個名字其實並不是父母為我取的。
  給了我名字的二叔,你當年在替我想名字的時候,想的是什麼呢?


  雨,指的是天氣,有寧靜也有不穩定的含意。而薇則有花朵(薔薇)跟小草(薇草)的含意。
  不論哪一個解釋,意思上都偏近於在不安穩的情況下仍能成長成美麗的花草。


  會是這個意思嗎?
  希望我能成長成不論在什麼惡劣的情況下都能昂首成長,然後展現出自己美好一面的人的意思?





  我一直覺得,其實我的名字取錯了,字選錯了,不是雨薇而是「語微」才對。
  因為似乎總是這樣的,只能躲在角落,小小聲的說著不敢告訴別人的希望,小小聲的,希望有人能注意到躲在角落的我的聲音。
  而不是總被忽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