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癡人夢話 我鐘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詞曲:張雨生 歌手:張雨生



  因為很無聊,所以在翻家裡的CD,結果在「經典八十情歌」中意外聽到的一首歌。

  也許是因為年紀的關係,我對張雨生的印象一直保持在「我的未來不是夢」,以及他出車禍上面;雖然常常看到年紀大一點的人用帶著淡淡懷念淡淡惆悵的表情,說「如果張雨生沒死的話該有多好?他的歌很好聽呢…」

  由於印象一直都只維持在「我的未來不是夢」,再加上許多流行歌手那樣粗糙的傳唱著張雨生的歌曲(許多流行歌手都喜歡傳唱、改唱好聽的老歌,將歌曲改的不堪入耳,我委實不知道那是為了什麼),一直以來,我完全不明白張雨生的歌迷人在哪裡。

  直到在許許多多首經典老歌中聽到了口是心非,聽到張雨生以著一種雖然高、但是不尖銳也不勉強(現在的歌手高音不是唱的很尖銳就是很勉強)的聲音唱著副歌的部分……

  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以那麼高的聲音唱歌,也能將歌唱的那麼溫柔多情。

  終於明白為何在蝴蝶的文中,她會將雨生寫成神怪故事中最能代表美麗歌聲的人魚遺族。

  張雨生的聲音很高,但很清楚明顯能聽出來的是,他唱歌的時候一點也不勉強,連壓嗓撐音都沒有,像是自然而然的就那麼上去了。

  就連小哥唱高音也是慢慢拉拔上去的呢(笑)。

  那樣的聲音,委實不像是人類所能唱出來的。那樣清高而多情的聲音……

  神怪跟人類存在的時間都太久,誰也不敢保證自己的體內或許沒有「移民」的血液。雨生啊雨生,是否,你真是那在古老洪荒中,織水成綃、凝淚成珠,以歌聲唱出生命的人魚末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