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了大半個夜,將【墨攻】給看完了,歷時兩個多小時,有點久,可是看的很過癮也很心痛。

  在那種處處皆戰場的時代,大國併吞小國,似乎是一種常態;而墨家卻是在這種情況下,主張為了和平而替人守城的一群。

  只是,就像秦始皇所推崇的是法家,漢皇推崇的是儒家一樣,墨家的戰術或許適合存在於戰場上,可是,墨家所主張的,兼愛、非攻,卻不適合存在於,那個人吃人的戰場。

  片子開始時,我懷疑過,明明趙國請的是墨家軍,為何來的只有不曾守城過的革離(劉德華飾)一人?

  革離說,墨家不想來,不想派人前來。

  可是他想來,所以就算墨家不派人,他還是來了。



  【墨攻】的重心很簡單,人心。

  所以雖然革離很厲害,能打贏戰爭算盡敵人策略,卻還輸給了趙王的忌妒。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這似乎是中國古代一種,避免不了的情形。

  看到在趙軍退回趙國後,原先對革離推崇萬分的趙王開始以「革離煽動人心,企圖謀反侵犯趙國」為由,為革離羅織上一條又一條的罪名時,我驚訝,劇中的御前鏢騎將軍逸悅(范冰冰飾)驚訝,弓箭營的將軍子圍(吳奇隆飾)驚訝,就連趙國的太子梁適(崔詩元飾)也驚訝。

  百姓崇尚英雄般的革離,而非畏事的趙王,所以即使所有人都知道革離並沒有謀位的意思,趙王也說他有。

  這種人民過份的崇拜,就是革離對他王位的一種褻瀆。所以他要殺了革離。

  梁適開始時是個驕傲的太子,因為他是太子,所有人都任著他,難免也就養出了他那種驕縱的性子;可是經過戰爭的磨練,看過了革離的戰術後,這位驕傲而尊貴的梁公子,也對革離誠心佩服。

  「先生,請讓我跟著你走。」在梁王派牛將軍追殺革離時,自願成為人質護革離逃離的梁適這麼說,他希望能夠跟著革離,向他學習。也許假以時日,他會是個好王也說不定。

  可惜他沒有那個假以時日。

  其實也許,牛將軍心裡也是有那麼一點,敬佩著革離的。只是在革離的聲勢影響到他宣示效忠的王以後,即使他明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他也只能選擇對他的王忠誠。

  「有些人,即使知道什麼是對的,他也不會去做。」在被革離拒絕後,逸悅曾這麼說。

  妳是明智的。

  因為牛將軍選擇了「忠」,所以他命人在夜空裡放出了箭想射殺革離,最後被射殺的卻是梁適。梁王唯一的獨子。

  也許,這也是一種報應吧。

  而在梁軍之中,最最信任革離的,大概就是子圍跟逸悅吧。

  子圍對革離的,是一種將士甘為知己者死的敬佩。如果不是革離的力挺,也許在梁適還是那個任性的梁太子時,子圍便已經死在梁太子的自以為是之下。

  在梁適為了跟革離賭一口氣而對著子圍說出「你射箭從沒贏過我,也沒領過軍!」這種話時,革離要太子跟子圍比箭。

  而子圍沒有辜負革離的力爭,他以實力證明了自己確實是梁國第一射手。

  因為革離的能識,子圍敬他重他,因為他救了梁國,所以子圍尊他崇他。

  相較之下,逸悅對革離的,就只是純粹從尊敬、信服轉變成愛的情感了。

  但無論哪一種,這兩人最後的結局都是慘的,只因為他們服的是革離,梁王的大敵。

  子圍的右手手筋被挑了,他的弓箭營被解散了,再也不能拿起他最擅長的弓,也不再是將軍;而逸悅因說出了梁王不想聽的話而被割喉,也造就了結尾時,明明革離一再從她面前走過,卻聽不見她呼救聲的局面。

  越近結尾,【墨攻】整部戲裡人心的醜惡就越明顯。

  趙國的巷將軍為了一扳三次在革離手下敗兵的恥辱,選擇了將大軍調回趙國只留一千精銳,結果攻下的,卻是一座走就逼走了革離的城。

  就算破了城,他也沒贏。所以他要革離回到梁國,否則就要梁國百姓陪葬。

  只是為了一口氣,不甘心的氣。

  於是最後他也輸了,革離利用趙軍先前在梁城下挖的地道引水,造成城內水脈逆流城中淹水,再加上跟著子圍離開的弓箭營殘兵的奇襲,再也不願看到趙國士兵慘死的巷將軍終於投降,選擇了接受一個戰敗者的命運。

  然後革離也輸了,他引水入城,本是為了趁敵方不備展開奇襲,卻沒想到被割了喉的逸悅被關在天牢裡,即使他再怎麼喊怎麼找,也得不到她的回應。

  她只能一次又一次,張大了嘴無聲的嘶喊著祈求他會發現她一直都在他的腳底下。

  等到革離找到時,逸悅已經是一具屍體了。

  所以他輸了。

  而子圍,被自己的王遺棄的子圍,在領著同樣被遺棄的弓箭營殘兵打回梁國拯救了百姓,卻看到百姓全當無能的趙王是神,壓根沒人感謝子圍的付出時,他也心冷了。

  不能拿弓所以改拿劍的另一手,連劍也不要了。

  這種國君,這種國王祇會讓百姓心寒而已。

  【墨攻】的結局,誰都輸了。

  贏了戰爭的革離輸了逸悅,子圍輸了信任。

  有野心的趙王輸了太子,而巷將軍輸了他手上大兵的命。

  沒有誰會贏,所有人都輸。戰爭一向都是這樣。

  墨家的戰略可以制敵,但治不了人心。說著兼愛,卻不懂得真正該怎麼去愛。

  矛盾。這是【墨攻】另一個重點。

 

  「也許要真正等到七國統一,天下才能真正和平。」那個被趙國奴隸負責挖地,然後被革離救了的奴隸這麼說著。

  他說的是對的,但是革離不能認同。因為墨家主張的是兼愛非攻的和平,而不是統一天下的和平。

 

  劇中最讓我眼紅的,是一個出場僅有兩回,連個名字都沒有的配角。

  在趙軍奇襲打進了沒有革離的梁城時,為了保護妹妹,姊姊將妹妹藏進了牆的一角,拿東西擋著她。

  「小肖別出聲,姊姊在牆外看著妳。」

  她這麼說,可是剛將妹妹安頓好,回過頭不久她就死了,一刀斃命。

  劇末時革離拉著妹妹的手,旁邊跟著幾個小孩一起離開梁城時,那個妹妹還不斷的回頭,看著逐漸遠去的城牆。

  姊姊的話又響起了,別出聲,姊姊在牆外看著妳…

 

 

  也許,在戰爭裡墨家真正能做的,也只有,在牆外選擇看著了吧。

  看【墨攻】真的讓人感觸很多。扣掉認真的感觸外,另外還有…


  吳大帥哥,你怎麼可以那麼帥啊啊啊啊──(臉紅奔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