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雪在聊天,抱怨禾馬跟狗屋授權心棲亭掃書的事情。

  雖然心裡知道這對出版社來說是最好的,畢竟與其讓一大堆的大陸掃書網站都掃自家的書張貼,導致台灣地區銷售不好,人人都不願意買書出版社沒得賺;不如授權給某一個網站,然後讓他們去標明「自己才是唯一有合格授權」的網站,然後禁止其他掃書網站掃書,將掃書市場變成寡占市場。

  加上心棲亭有進行文章收費,一本小說收費2人民幣,如果想閱讀的話必須要去大陸的滔寶網以幣換幣才能看,出版社既然有授權應該也會有抽紅利抽稅之類的舉動……

  雖然理智上知道,但是情感上還是會感到無法接受。

  心棲亭那個論壇,我跟雪都不能算不熟,曾經我們為了要看他們有哪些書掃了只放在特別區塊,一個努力發文希望能掙得任何一個板的板主推薦得到進入特別區塊的權力,一個擔任下文板板主,以讓文板復興熱鬧為交換條件,兩個人都做出了各自的努力。

  不過後來雪怎麼努力都沒用,而我,則是在真的將已經冷卻的文板重新帶起來之後,被很拐著彎的說,我的努力他們有看到,也很感謝我,可是因為我跟雪分別是雅虎家族的家長,而家族的性質又是提供轉成繁體的電子書給其他人看,所以她認為我們兩個如果有了特別區塊的進入權力的話,一定會把他們特別區塊的電子書都轉出去給別人看。

  那大概是我真的最抓狂的一次,抓狂到整個怒極反笑。同心說她在我跟雪加入的時候就知道我們是誰了,但是當初卻也跟我們講好條件,做到了以後,再把橋拆了,婉轉地說不好意思。

  那麼婉轉幹什麼?鳥盡弓藏、兔死狗烹,這道理我也不是不懂啊。

  當初沒有出版社的授權,他們不是就很理直氣壯的跟我說,他們在台灣負責掃書的人很辛苦,沒有實質的工錢可以拿,卻得在每本書出版的時候第一時間去租書店搶書,然後盡快地將書掃上,風雨無阻,碰上颱風天的話她還得擔心出門借書的人會不會有危險,所以他們掃書沒酬勞只是想要分享給更多人很辛苦,而沒有掃書給他們的我們(泛指所有將簡體電子書轉成繁體張貼在個人空間的人),是無恥的小偷,偷他們的心血?

  如今有了出版社的授權,如虎添翼啊,從禾馬那邊連去心棲亭的網站看,很了不起的,說著自己是有出版社授權的,要其他掃書網站自重,如果侵犯到他們心棲亭的權益(心棲亭現在要看電子書得支付人民幣),他們不惜訴諸法律。

  以前沒授權都可以說的自己完全沒有錯了,現在授權還得了啊。

  不過往好處想~心棲亭的管理員是真的很兇啦。皮笑肉不笑的很可怕呢。所以阻止其他掃書網站掃書,營造寡占市場應該也只是時間以及效率上的早晚而已…

  在被當成狗烹死後,我跟雪都沒再去心棲亭了,對於心棲亭那邊板主群的MSN我也一併鎖了刪除,畢竟我不是聖人,我沒有辦法明知道對方只是把我當成利用品後,還若無其事的保留著他們的帳號。他們估計也不會來敲我,所以何必要留?


 


  跟雪對了一下記憶,在我們兩個人很天真的為了他們的話努力時,心棲亭開始減少掃書的動作,幾乎不太放新的電子書上去,而且在論壇上也多了一個板塊。

  特地請到禾馬作家,蘇打進駐的板塊。

  今天跟雪討論了一下,也許心棲亭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計畫今天吧?先是邀請出版社的作家到自己的論壇去,然後減少掃書,藉由板上熱情的板友與作家的互動,讓作家感覺其實這個網站還不錯;混熟了之後再請作家出面跟出版社談,表示自己在那個網站上感覺不錯,建議出版社與其任由掃書氾濫,不如授權給他們網站,營造單一市場,藉由掃書網站的力量制止掃書的情況…

  噗。寫三流小說寫久了,連這種事情都能編出一套說法來,我想我一定是有被害妄想症,而且還是重度的。

  還是覺得有點想笑。

  雖然真的清楚這樣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