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在冒險者天堂中,莫在我寫的某評中後面的回覆稍改。所以可能會有點亂吧。(笑)

我沒有想要指責誰,或者自以為正道的想法,
只是我覺得,看人家評論,該保持公正,評文也一樣。

有道理的被接受,沒道理的,也請人家說出個道理來,這才是正確的心態。

不是嗎?願意寫文的人很多,可是願意評文的人很少,
為什麼?



有人思考過這個問題嗎...?







莫覺得,有時,
適當的、良性的批評,
對於成長這兩個字有很大的助益。
(前提,良性的XD")

「要讓一個人最快成長的方法,就是讓他跌倒」
這句話是出自某位莫很喜歡的作者筆下的,
不可否認,這是很有道理的一句話。

看到別人或者自己的文章被否定時,
那種難過的心態,莫絕對可以理解。(莫寫文也是有過那種朋友連看都不屑的日子啊(遠目))
只是,失望之餘,其實我們並不需要感到不悅。
(老話,前提是那不是惡意攻擊)
因為或許別人提出的,是我們本身沒有注意到的缺失也不一定?

虛心接受,然後反覆思考。
最後淬煉出來的,會是更加精華的文章。
是說如果遇到的是那種無理取鬧的,也不必氣,不理就好了。論事要對事呀。

有時候,難免會遇到那種『A說B有,可是B其實沒有』的情況;這算是子虛烏有的抹黑嗎?

莫想,也許那個人說有,是「他覺得自己有看到」也不一定?
很多時候,眼睛會騙人,明明沒有的,卻會覺得「我有看到」。
就像莫昨天睡昏了頭,以為朋友有跑到莫面前說她要拍莫的睡樣,
可是睡醒問朋友,朋友說她有跑到莫面前,可是卻沒有說要拍一樣。
那是一種瞬間的錯覺,或許對方並沒有惡意,只是沒看仔細?
這種時候,請對方再去看一回,仔細地看清楚就好了,
生氣是沒有用的,要保重身體,生氣對身體不好。



至於自己支持喜歡的作者被人捏空攻擊,那種感覺沒有錯,就是一個字,差。
而且是差透了、會讓人想翻桌的那種差。
只是就算先錯的是對方,莫還是希望,有比較意味的話少出現比較好。(汗笑)

會評文的人,不一定懂寫文;就像懂寫文的人,不見得會評文那樣。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還有短處在。
也不是只有寫的比別人好,才有批評人家作品缺失的權利,
那是一種感覺上的差異而已。
對文的評論,是將自己看完文章後的感覺、還有自己的想法揉合然後舉出;
而寫文,則是將自己構想中的世界以文字表達出來。
這兩個並不能畫上等號呀,有人能懂莫的意思嗎?>_<"
莫同意任何人以自己方式去反駁或者提問那些以無法讓他接受的言論來保護他喜歡的作者;
只是,就像評文重要的是理性跟明確的觀點一樣,
以要人家也做到來堵回人家的話,感覺就是......不太好。
如果人家反對的,讓自己無法接受,那麼就請對方清楚舉出他反對的原因,設法讓自己接受,那樣比較好吧?0ˇ0

(或者該說,比較良性?)


莫以前在某論壇上曾經看過一種情況,
某作者的書裡面有kuso金庸跟古龍兩位大師的筆下人物進去,
導致該作者被兩位大師的死忠迷攻擊評論的狀況。
(大師迷們不能接受自己喜歡的人物被放進小說裡面kuso)
那時支持該作者的,有人說出「妳有本事寫出像她一樣好看的作品嗎?沒有妳在罵什麼?人家原著的作者都沒有出面來講了!」這種話來。
而另一方馬上就有人咬回說,「某作者難道只會在一邊等她的粉絲替她說話,她只要在一邊裝作什麼事情都沒有就好?明知道古龍大師不可能跟她計較,而金庸大師想來也不會爲這種小家子氣的作者勞煩,你們這麼說根本就是在強詞奪理!故意咬著人家沒辦法的事情來挺某作者!」

(就莫看過該作品來說,那作品確實很好看。因為莫看的很開心。XD)
那麼說的人,支持該作者的心態大家都能理解,本來嘛,小小kuso也是無傷大雅的;
只是,對於執意想攻擊那位作者的人來說,該讀者的話能不能成為另一個攻擊的把柄?可以。
像這樣爭吵,最後是搞到論壇板主出來,吵的通通抓去泡冷水,該討論也被砍的乾乾淨淨。

為什麼舉這個例子呢?
只是希望大家盡量少用比較的方式去塞那些讓你覺得不能心服的話語。^_^"

不能服氣,就想辦法要對方給自己一個能讓自己服氣的回答唄。




有些人覺得,言語明白指出缺失或者不滿意的地方給予批評,是一種扼殺作者的行為。
也有人認為,沒有實力跟他討論的人達到一樣地位的人,沒有資格說人家如何如何。

沒錯,事實就是這樣,摧毀永遠比建築來的容易。
而沒有實力的人,說的話也的確無法讓人信服。

不過莫想問,那個實力指的是什麼?

寫文?還是單就對文章的評論?




莫也不贊成沒有個底子,便隨口說說隨口算,好像傷到別人是別人自己倒楣那種人。

所以莫才會說,如果不滿意誰的話,就叫那個人說出一個可以讓所有人都心服口服,他討厭反對的原因來。
要反對很容易,可是要言之有物,那就是一種實力問題了。

只是那個實力,在字裡行間中就看的出來,
實在沒必要要別人一定要確實拿出個成績不是嗎?Orz
何必一定要跟別人說,「有本事你出書看看!」、「有本事你來寫寫看!」這種話呢?

有本事的人能令人心服,沒錯。
只是那個本事,並不被適用於拿來比較。


莫很清楚很多人並不是因為支持所以才幫喜歡的作者反駁,有實力的作者有被支持與鼓勵的權利,莫絕對認同。



只是相同的,就像作者不可能一開始寫文就很好、一定多少被評論過,然後慢慢成長到今天一樣;
也許今天那個說反對的人,在一次兩次評的不好,被人良性糾正後,
他也會成為擅長評論文章的人也說不定?XD
不單單只是作者,任何有實力的人都不該因為別人無意的傷害而將自己封閉起來。


莫有過那種,發表評論,卻被人說過寫的不如人就不要亂叫的經驗。

就像寫文的人,如果被人說文章差的爛的跟什麼一樣,很容易就被打擊到振作不起來一樣,評文的人也是,只是他們比作者更孤單。
因為作者只要有實力,或多或少還會有一兩個支持者,作者可以為了那一兩個支持他的人繼續寫下去。
可是評文的人卻很難找到願意出面表示支持他的人。
所以一旦評文的人萌生了退意,就是絕對不碰了。


在回覆別人的話時,用「實力」兩個字去壓人,能給予人的精神傷害是很大的。

因為很現實,所以那兩個字的攻擊力才特別大。




莫覺得,評文除了抒發自己對文章的感覺外;
另一個用意,不也就是讓作者知道,自己的文章哪裡可以改進嗎?:)
沒有誰會浪費那個心力去寫一篇評論,就為了要罵要折損某個作者的。

希望在每個人,要說出那種「有本事你自己來試試看」的話之前,
你自己先去試試看,你能做到像人家那樣嗎?




請愛護願意評文的人,謝謝。



莫旅 2006.03.31 首發於天空Blog
        於夜晚11點,電腦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