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靠的多麼相近,每個人畢竟還是不同的個體;
 
  有著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個性,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喜好…
 
  然後因為相處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漸漸熟悉,
 
  變成了朋友,一起笑著一起哭著。
 
  但是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
 
  所以偶爾也有爭執也有誤解,都曾生過彼此的氣埋怨過彼此,
 
  感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那麼的相近卻又遙遠。
 
  可是在哭過了氣過了以後,卻都還能含著眼淚牽起彼此的手,
 
  因為我們是朋友。
 
  
 
  
 
  
 
  夏天到了,閒置了一個漫長冬季的老舊電風又開始在頭頂上旋轉著,發出了「卡、卡」的聲音,混著窗外樹上的蟬嘹喨的鳴叫聲以及熱到幾乎快將人曬成乾的太陽,看看手機上的日期,明明才五月多而已,怎麼我卻有種已經七八月了的感覺?
 
  抬手擦了擦額際的汗,我看向旁邊的窗子。
 
  窗子外有顆差不多兩層半樓高的大樹,唧唧的蟬鳴聲不斷從那裡傳來。我對昆蟲沒有任何研究,視力也沒有好到看的清楚是什麼樣的蟬會在這個時候就開始鳴叫,更沒有什麼詩意跟興趣對蟬的叫聲搖頭晃腦吟詩作對。
 
  我只覺得好吵。
 
  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讓蟬叫?噴殺蟲劑可不可以?不過如果牠們在很高的地方那我應該沒辦法噴到殺蟲劑……
 
  我皺著眉將視線轉回前方,一手扒著頭髮一手拿著自動鉛筆,在寫滿了數字的白紙上繼續運算著數學式子。天氣的炎熱跟蟬鳴的聲音讓我越來越煩躁,握著筆的手開始不自覺的用力了起來。
 
  唧、唧唧──
 
  卡卡卡卡……
 
  啊──好煩啊!吵死人了吵死人了!為什麼這麼吵啊?不知道我心情正在不好嗎,渾帳東西!
 
  握住筆的手用力到青筋都浮起來了,我幾乎是用刻的方式在寫著字。於是「啪」的一聲,筆芯斷了。
 
  坐在我對面的她聽到筆芯折斷的聲音,從書中抬起了頭看我。
 
  「怎麼了?」她問,聲音很輕,帶著一種漫不經心的慵懶。
 
  長長的瀏海被規矩的側分到一旁塞入耳後,白皙的臉上帶著一副細框的淺色眼鏡,鏡片後的眉毛微微挑著,平凡的臉龐有著一絲天生的冷漠和精明,微微抿起的淺色唇瓣……每個人在看到她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在心中冒出「這個女孩子一定很聰明」這種念頭,我知道。
 
  因為我也這麼認為過。
 
  「沒有,只是不小心太用力了。」我笑著這麼說,雖然笑容有點虛弱。
 
  似乎忘了說,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為了方便稱呼,嗯……就暫時暱稱她為小泉好了。
 
  小泉是個很聰明的人,不過她的聰明不是那種在課業上在學業上的聰明,如果要說是那種只要努力每個人都可以的聰明,我比小泉好;可是小泉卻比我聰明很多,因為……該怎麼說,她知道的很多、想的也很多,除了課本上面的東西外,她好像沒有什麼是不知道的。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小泉有時候對人的態度有些過於冷漠。
 
  無所謂,反正那不影響我對小泉的喜歡。我喜歡小泉,最喜歡也最崇拜她。
 
  雖然有時候想想,我會覺得那種感覺……預期說是崇拜,不如說是敬畏比較貼切。
 
  小泉用她那雙黑的發亮的眼睛看著我,在確定我似乎真的沒有什麼事情後點了點頭,繼續看著她的書。
 
  很沉默,可這就是小泉。
 
  安靜地看著書的小泉,唇邊抿著淺淺的笑,窗外炎熱的天氣以及擾人的蟬鳴似乎都影響不了她,她只是專心地看著書,然後在偶爾風扇吹亂了頭髮時伸手將頭髮撥好。
 
  老舊的風扇聲,窗外的蟬鳴聲,從窗戶灑進來的陽光在專心看著書的小泉身旁染了一層金光,綴著她唇邊那朵小小的笑花,我突然覺得,這樣的情景很像一幅圖畫。如果以小泉的話來講,這就叫做詩意。
 
  看著小泉,我笑了笑,將斷掉的筆芯又按了出來,繼續趴在桌上寫著我的數學題目。
 
  鉛筆在紙上劃著,發出了沙沙的聲音,巧妙地與蟬聲風扇聲混合在一起,我覺得這樣的聲音,其實也很好聽。
 
  只要能夠靜下心來聽的話。
 
  又寫完了幾題題目後,突然想到了一些事情,我停下了筆看向小泉:
 
  「小泉,前幾天有人跑來找我問了很好玩的問題喔。」
 
  「哦?」
 
  「佳慧她們問我,我們感情這麼好難道沒有吵架過嗎。」一手撐著下巴,想起她們說這句話時的表情,我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小泉也笑了。
 
  「怎麼可能。」她放下了手中的書,眼神認真的看著我。「不管再怎麼要好,每個人畢竟還是不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思想跟喜好;即使是親人都會吵架了,更何況是朋友?偶爾不開心、討厭對方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完全不會吵架或者有『啊,她這樣真討厭』的念頭才是奇怪的事情吧?」
 
  是啊,沒錯。我點了點頭,就算是這麼喜歡小泉的我,也難免偶爾會有覺得聰明的過火的小泉很討厭的念頭了。
 
  因為不是同一個個體,所以在相處的時候難免一定會有所摩擦到,那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就像我跟小泉認識了四五年以來,雖然沒有常常但也有過吵架。
 
  雖然每次吵到最後,兩個人都會哭出來就是了。
 
  「吵架啊,難免的啦……」她吐了口長長的氣,伸了伸懶腰。「重要的是,吵了架之後要怎麼和對方和好。」
 
  「嗯。」我笑著,我知道小泉跟我想到了一樣的事情。
 
  每個人都以為我跟小泉的感情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都以為我們不會吵架,即使會也很快就和好了……也許,在別人看來真的是這樣吧。可是誰知道,大約在一年半以前,我們曾經吵架過,而且吵到不單單只是決裂,而是根本將對方當成仇人在看呢。
 
  已經有點忘了當初是為什麼吵了起來,只記得……
 
  那個時候,我明明喜歡著卻也恨著小泉,忌妒她的聰明,忌妒她對什麼事情都可以那麼淡然的個性,憎恨她似乎對誰、包括對我都若即若離的態度……
 
  因為很喜歡她,所以怨恨起來的時候也特別特別的強烈著。
 
  不想看到她,不想和她說話,就連相處在同一個空間都感覺窒息,全面的否決著對方的一切,不停的猜忌著對方,想著對方是否說了什麼不利於自己的話……
 
  那樣的自己,就連自己都覺得,好可悲,卻又忍不住的憎恨著對方。
 
  彼此敵視的日子持續了一個月,直到後來身邊的人都看不下去,硬拉著我們兩個人出來將話說清楚,我們才有辦法面對面好好地跟對方說話。喜歡的,討厭的,一直隱藏著所以最後扭曲的……所有一切不敢說卻想說的話全部都說了,沒有一點隱藏,兩個人都用盡了所有的力氣朝著對方吼著咆哮著……
 
  直到彼此都哭了出來,抱著對方跪在地上,嘴裡說著一聲又一聲的「對不起」,兩個人都哭的不能自己,才終於懂得了原諒與包容。
 
  因為明白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才能重新握住對方的手,用友情將之前因為吵架而出現的裂痕給補起,然後更加的珍惜對方。
 
  「時間差不多了,走吧,回去了。」拿起了桌上的書,小泉背起背包,朝我努了努下巴,於是我也開始收起了東西。
 
  太陽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沉了下去,刺眼的金光變成了迷人的橘紅色,街燈一盞盞亮了起來,蟬也停止了鳴叫。
 
  晚風開始吹送,我們肩並著肩,走向路邊的公車站牌。
 
  途中,小泉這麼說了:
 
  「不論靠的再怎麼相近,每個人畢竟還是不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個性,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喜好…然後因為相處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漸漸熟悉、變成了朋友,開始習慣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都一起笑著一起哭著。」
 
  「但是,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偶爾也會有爭執跟誤解的時候,都曾生過彼此的氣、埋怨過彼此,感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那麼的相近卻又遙遠。可是啊,在哭過了氣過了以後,卻都還能含著眼淚牽起彼此的手。」
 
  她說,舉了舉我們握在一起的手,笑了。
 
  「因為我們是朋友。」
 
  
 
  
 

 
  
 
  《全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