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文章100%個人主觀意見,大家習慣用那種,還是看個人。


認識我的都知道,最近我推廣BLOG推很大,尤其是PIXNET。

因為很愛搬家的關係,換用過很多的BLOG,天空、無名、樂多、PIXNET、YAHOO、Xuite還有現在已經沒有的私日記以及PChome的新聞台…或許可以說,現在市面上比較有名一點的大概我都用過。

不過目前覺得最好用的是PIXNET。



無名:版面操作上算最容易上手的,可惜除了很多語法不支援普卡會員使用外,還常常容易卡住,甚至有時速度慢到一個讓人火大。如果語法用的多一點,版面弄得花俏一點,或是無名看你不爽一點,點進一個部落格,想點其他網址,網頁就當在那了。
   而且使用無名的網誌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常上」,半個月沒登入就丟警告了,一個月還三個月沒登入就直接刪帳號。
   雖然是最容易上手也最被人廣為使用愛用的無名,不過最近真的糟糕爆了。
   而且無名的相簿圖片不提供外連,對於常常貼圖的人來說,無名的相簿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啊。(因為只能插在無名文章裡,圖片無法外連)

無名首頁:http://www.wretch.cc/blog



天空:以前很好用的,現在…有點點不那麼好用吧。天空能操作的頁面很多,日記、網誌、影音、相簿、好友、留言版…不過在管理上實在很不容易。
   雖然沒有像無名那樣限制幾個月內一定要登入,不過天空有更討厭的一點,就是一登入就直接不管三七二十一連到後台管理。= =|||
   這真的很麻煩,因為常常要加入別人好友什麼的,一登入就得重連一次了…
   啊,不過天空的影音倒是讓他強大的一點。
   天空不論是語音或者圖片都提供外連,這對於常常使用這種功能的人實在很好用,而且天空提供了500G的影音空間,要傳炸其實需要一點時間;不過從天空拿掉了「下載」的功能後,感覺影音的人氣沒落了…因為天空的影音有時候真的讓人等上很久。
   至於留言版,天空的留言版一直是我很推的東西,不必A家B家自家三家跑,只要在某家留了言,只要對方有回應,系統就會自動將對方的回復連到自家留言版,回覆時也直接回覆那一篇就好,省去兩邊跑的麻煩,這真的是很方便的事情。
   不過有時候一不小心就變成串葡萄了。拖的長~長的一串,不然就是被擠到很下面的某篇有人回覆了,卻沒被看到。O3O
   而且天空的留言管理很麻煩,要到後台管理,可是後台的面板跟留言版比起來略窄一點,本來已經很長的回覆就會變的更──長。要拉下去管理也是麻煩的事情。
   啊,是說差點忘了,天空最棒的是好友欄;不像無名的要觀看很麻煩,天空的好友欄是非常容易觀看的,不過這也造成很多人會跑去偷連結…囧

天空首頁:http://blog.yam.com/



樂多:樂多幾乎沒有提供什麼版面給人使用,也沒有CSS可以調整,所以樂多的版面其實很單調。而且樂多也沒有留言版、好友這種五花八門的功能,如果要回覆還得挑篇文來回,是麻煩不少。
   不過樂多跟其他部落格不同的是,他提供「單篇文章」外連,因為他的文章點開時是佔了整個頁面,而不像一般部落格是文章一半、操作區(個人資料、最新文章…等等那排),對於時有必要「單篇文章提供連結」給人的使用者來說,樂多是很方便的東西。
   另,其實樂多是有相簿的(雖然嚴格來說不算),因為樂多有提供上傳圖片/檔案的空間,不大,不過放圖片不多的話還夠用,而且支援外連;最大的缺點可能是樂多不提供「分類」這種東西,不論文章還是上傳的圖片等等,樂多都沒有辦法自訂一個分類,要管理文章時從分類找…這種事情樂多做不到,所以想編輯舊文章時,只能一頁一頁去翻找,這是很麻煩的事情。
   在後台操作上,樂多有一點難度,需要一點時間去摸它才會上手,不像無名跟天空幾乎是一摸基本功能就會使用了。
   相較於天空跟無名,其實樂多是很沉默的部落格,因為它不容易回覆,也沒有留言版,所以不大可能有洗版啊、灌爆留言啊這類事情發生。
   樂多是很適合那種在網路上想沉默著過默默發表日記文章的人使用的部落格。

樂多首頁:http://blog.roodo.com/




PIXNET:以下簡稱小P。就版面看來,小P的版面乍看下跟無名很相似,其實真的也很像,網誌、個人資料、相簿、留言版;不過在可以自己選擇的版面上…小P提供的版面漂亮的比較多,或者該說,走藝術風格的比較多,而且大多都是素色系的。
   後台操作方面,小P又比較像天空一些,不過又不全然是,小P的後台操作比起天空的容易上手多了,而且不像天空無名都需要用數字去排序分類順序,小P的分類排序是可以直接使用滑鼠去拉的 (很適合懶人用)。比較複雜一點的可能是,小P的後台分類分很細,首頁、網誌、相簿、個人資料、留言版幾個大類下,個自不同的地方又有自己的小設定。(這個意屬大家自己去研究)
   小P的圖片可以外連,它也提供使用CSS製作版面,就版面而言,我覺得它像是功能比較完善的無名,就操作而言,我覺得它像是比較容易使用而且補足缺點的天空。
   不過小P的好友欄要看有點麻煩,喜歡加很多好友的人在網誌狀態下查看好友欄時可能會很辛苦。
   小P是提供各式語法的,有的人很喜歡玩BLOG寵物之類的東西,但是很多無名有限制普卡會員不能放,小P沒有限制。
   而且小P的連結也是以語法狀態呈現的,如果在網頁名稱那邊使用了放上圖片的語法,那麼在後台的連結顯示中也會直接看到圖片。不必擔心按下送出後圖片到網誌看時沒有顯示,還要跑回後台重用…這是小P的優點。
   不過我最推的還是小P的留言版。
   小P留言版的頁面跟無名像,可是模式跟天空一樣。(不必兩邊跑留言)
   可小P留言版讓我最愛的是…它的留言版支援「頭像功能」,使用者可以自己選定一本相簿作為預設,最新上傳的那五張圖片(一般會員五張,進階會員一百張)可以作為訪客在留言版留言時選擇的顯示頭像。(如果是一樣有小P會員的人,在頭像選擇那還多了一樣使用個人頭像→就是使用自己個人資料上傳的那張圖)但是小P也跟天空一樣,如果不是會員身分,留了悄悄話自己是無法看的喔…@_@
   就自己使用的結果,我覺得小P是集天空、無名兩大家所長並加以精進的部落格,問我哪個部落格好用的話,我自己是推小P。

小P首頁:http://www.pixnet.net/index.php




Xuite:以下簡稱小X(叉)。小X最棒的就是它的影音還有動畫功能了,那個真的讓人超愛的呢;可是小X並不是適合初學者使用的部落格,老實說就算是已經使用部落格一段時間的人,面對小X也需要一段時間去研究它怎麼使用怎麼操作。
   而且小X的面板很死,也很單調,雖然可以用CSS語法可是至今我還沒看過誰的小X版面很漂亮的…
   總之,我一直覺得會用小X的人其實很厲害。

小X首頁:http://www.xuite.net/



Yahoo:以下簡稱某虎。某虎的部落格大概是所有裡面被我評價最低的吧…非常的不好用,也不漂亮。囧
    不過功能不繁複倒也是真的啦……
    如果不是其他的完全不會,我一點都不建議別人用某虎的部落格。

某虎首頁:http://tw.blog.yahoo.com/



PC新聞台:新聞台是種很妙的東西,小女生們好像很喜歡用這個,不過老實說我覺得他不好用,除了可以上傳圖片在文章裡、操作容易外。
     新聞台幾乎是不能使用語法的,連想把文字加粗都辦不到,這對於喜歡玩語法的人來說大概是惡夢吧。
     而且新聞台在留言版、好友、以及文章分類上也滿糟的。||||
     其實很亂。
     新聞台等於是只能純粹放文章的地方,而且字數又限制的滿厲害的,對於習慣了部落格那種強大功能的人來說,新聞台不難用,但是大概也不會讓人想去用。
     因為支援的功能太少,它有的部落格全部都有,還比它好,部落格沒有的它也不可能有。
     總之,新聞台只是方便使用容易上手而已。囧

新聞台首頁:http://mypaper.pchome.com.tw/





私日記:原本是番薯藤的東西,不過自從合併後好像就沒有了…?不難用,不過功能提供的也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