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零度領域     集數:20(已完結)
  作者:貓邏       出版社:銘顯文化冒險者天堂
  (Pic來源:貓邏的Blog 貓步慢行



  其實食完20集已經有段時間了,我常常看完書不給心得,對不起。今天終於,要來認真打心得了…(雖然內容看起來可能會很不認真)

  很老套但是也免不了俗的,必須要說,於我個人來講,零度領域比起貓姊的上一套作品,混亂學園,不論是在人物描寫、劇情架構或者是完整性上都高出很多,耐看性也高出很多。從混亂到零度,不論是貓姊、或者貓姊筆下的人物,感覺都成長了很多。

  雖然仍舊是以強悍的女性為主角,雖然依然感覺什麼好事、奇妙的事情都發生在主角身上,但韃羅貓卻不至於給人離譜的感覺。怎麼說呢……比方,混亂的迪亞強到完美到就像開外掛,輔助程式超強大,而相較下,韃邏貓頂多就是比較有天份(不至於到天才)的感覺吧。

  我並不喜歡看威能太過強大的主角,雖然我也不太喜歡看草根英雄。韃羅貓對我來說,就是不屬於威能過於強大,但也不是草根英雄的類型。

  韃羅貓很強,但是那樣的強悍是逐日累積起來,自己本身的底子、加上以前遊戲的技巧,一點一點的成就今日的自己。

  有玩過線上遊戲的人應該都有碰過類似的對象……對方明明跟自己一樣都是從零開始,但是自己可能得摸好幾次才能懂的東西,他卻很容易、甚至一次就上手;自己可能得花費100%努力才能做好的事情,也許對方花了50%的努力就可以做的跟自己一樣或者比自己更好。

  每個人總是有自己拿手、還有比較容易上手的事情。

  零度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像我們在遊戲中也許會碰到的人物,沒有過分誇張的強大、也沒有離譜的完美,著墨不多,樣子跟個性卻都很鮮明;雖然每個人看起來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者背景,但在「屬於他人」的部分中,身為主角的韃羅貓並沒有深入的去進行探索(或者該說入侵)。

  雖然只是書中的人物,但每個人都很獨立,點到為止的敘述,反而讓人對於角色多了一層想像的空間;也更明顯而且完整的詮釋了「因為『我』是韃羅貓,不是痞子、不是焰星、不是遙日也不是紫玥、立人……所以我只『看到』發生在我面前的、還有他們願意讓我知道的」的第一人稱視角。

  (滿多作者雖然是第一人稱,但是對於其他人不明言的背景啊想法啊都瞭如指掌的寫法真的讓我看了很想笑)

  架構部分,雖然還不能算的上很完整,但貓姊的確將零度領域的世界架構的很好,詳細的世界觀,以及容易讓人聯想繼而了解的、以網路遊戲設定作為背景的種種設定。

  過去在混亂時,曾被說過的缺點,貓姊都做了很大的修正。於是,到了零度,書中的每個人物看起來都是活的,會笑會哭,會難過也會煩惱,有著自己的優點也有著缺點,而不是遙不可及,完美到很虛假的平面人物。

  從零度第一集一路看到最後一集,有種,每個人都成長了的感覺。

  貓姊真的很努力也很棒。也許,這樣的結局還是不夠讓人滿意,但我覺得,這樣的結局很適合零度領域。故事該完結的時候就要完結,而不是一直拖一直拖,這樣的結束很好。每個人都有了自己的結局,真的很好。

  另外,個人對於中間遙日跟韃羅貓的感情戲部份……不得不說,貓姊,妳還是寫奇幻就好,太言情的東西不適合妳啊,真的。也不是說寫的差,只是……感覺那邊就是零度整部下來最大的敗筆處。XD|||

  零度開始時,著重於世界觀、任務的敘述上,為了一個任務寫上將近半本、一本很常見;但到了後面,任務幾乎都是被飛快的帶過去,除了幾個比較大的任務(公會任務)外,幾乎都是帶了頭、然後就直接牽尾,這點有點可惜。有些任務感覺中間還可以再稍微著墨的。

  開頭詳細,到了中間卻只點出幾個重點便快速跳過,這是零度後期許多任務給我的感覺,也是零度領域二十集中給我的感覺。相較於開始時的詳細,後面感覺的確是越來越跳躍了。(當然一部分或許是因為沒有必要制式化、類似的東西一寫再寫,能儉約的就盡量儉約的關係)

  也許是考慮到集數跟字數的關係,許多東西不能太詳細的描寫,不過個人感覺還是會認為,既然開頭起的詳細,中間就不要混過啦……XD"

  一年多過去,隨著戰神的人們走過遊戲;零度完結了,但是不論是書中的人物、或者是書外的我們,後面的路都還沒結束。我們都在成長,接著的日子中,還是請貓姊繼續努力!>W<)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