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連絡簿(日文名:夏目友人帳)
作  者:綠川 幸
出版社:東立
台灣出版集數:目前出至第四集 
 





  今天又把妖怪聯絡簿租回家看完一次了,看完的感覺依舊覺得很痛。


  一貫綠川老師淡淡的風格,妖怪聯絡簿所表達的主軸,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東西。


  「寂寞」。


  能夠看到妖怪所以不被人類了解,因為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所以總是被認為在說謊,沒有人理解、沒有人靠近,只有自己一個人,還有由於自己看的到所以對於自己既害怕又覬覦的妖怪。


  那是屬於友人帳的製作者,奶奶「鈴子」,以及友人帳繼承者,孫子「夏目」的寂寞。


  因為擁有很長的壽命,所以總是在等待,看著喜歡的人類逐漸長大、死去,然後遺忘自己,想要選擇放棄卻又無處可去。


  那是屬於妖怪的寂寞。


  妖怪聯絡簿以很淡的方式,述說著所有人都會有,也都曾經擁有過的寂寞。







  「她跟你一樣看的見妖怪,因此…沒有人能夠了解她。她總是一個人。」
  「總是、總是…一個人。」



  第一次見到夏目的時候,貓咪老師帶著回憶的這麼對著夏目說著關於鈴子的事情。




  「啊啊,今天也不叫我嗎?好寂寞、好寂寞、比以前更寂寞了。」
  「──還給我!不管我再怎麼等,妳都不叫我,那不如──……」



  將名字給了鈴子,一直一直,等待著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所以寂寞的鈴子呼喚自己的名字,等待著自己被需要的妖怪,因為有所期待,所以也開始懂得了所謂的寂寞。
  因為自己只是「其中一人」,所以自己的名字,總是沒有被呼喚起。
  ──如果不被需要,那麼不如不要。


  但是在將夏目誤以為是鈴子後,看起來嚇人的妖怪,卻訝異而溫柔的,問著「鈴子」是否即使一個人也沒有關係了嗎?







  「我拒絕和她比賽,結果她三不五時就來找我。可是有一天突然就…」
  「我以為她是死心了,我根本就忘了,人類的生命是很短暫的……」



  對著夏目說著友人帳裡面沒有自己名字的貓咪老師,緬懷而惋惜的說著。
  不與鈴子比賽,其實也是為了能夠一再地看到鈴子來找自己吧?










  書中的每個人都很溫柔,也都有著自己的寂寞。


  看的到妖怪的人類很寂寞,沒辦法被人類看到的妖怪也很寂寞。


  那樣的寂寞很淡很淺,像是絲線一樣,如果沒有仔細看就不會注意到;但是相同的,當注意到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被那樣的線給纏住了。


  因為寂寞,所以很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