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柄掛著鉤的釣竿,一塊綁在線端要掉不掉的餌,一雙隨意握著釣竿,但更多的卻是漫不經心的手。


  那就是釣魚的基本要件。


  鉤不彎,直的,沒有人會認為那樣的鉤可以釣到魚,可是,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為了整理天翼聯攤的資料在逛大家的網頁,結果逛到J醬的偽預告頁時……


  我突然有種自己變成了魚的感覺。很猛烈,腦中有警鈴不斷響著。


  上鉤了。上鉤了。


  ──被釣到了。


  可能只有我會有那種感覺?很強烈的,直覺告訴著自己,如果不趕快移開視線的話、如果忍不住再多看幾眼的話……


  我會忍不住跳下去挖坑的。絕對。



  這幾年已經很小心了,逛網頁要先過濾,看到會突然有被撞到的感覺的事物要馬上迴避,等那種被鬼撞到的感覺比較退散之後再回頭去看。


  其實並不是,很想承認如果以魚來比喻自己的話,自己是很容易上鉤的類型。


  我可以因為一個場景,一張畫,甚至是一句對白一個動作瞬間給我的感覺,像是被附身一樣的跳進坑中催打著文。


  就像當年為了一句正義,我奮不顧身地拼出了足字九萬的不殺衍生文。若不是後來發現了作者是怎樣的人繼而失望地擱下了文章的話,完成字數大概足夠拼兩本小說也不一定。(笑)


  寫作的暴君在笑,隱隱的,手中拿著釣竿,沒有鉤,上面卻掛著琳瑯滿目的各種釣餌。


  他享受著釣魚的樂趣,等著我什麼時候會張開口,吞下面前的誘餌,無法克制地打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那不是靈感突然來訪,而是一種衝動。


  很想寫,很想寫,如果不寫出來就會很痛苦的衝動。


  暴君陛下笑著,而我是被他養在溫水魚缸中的魚,透過層層的水,看著水面上的餌。


  一不小心,就會上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