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說,雙飛,
那是指比翼雙飛,幸福的一種境界。
梁杼羽說,雙飛,
那是個長相美麗、深不可測的怪人!
才開學沒多久,梁杼羽就能肯定地說,
她討厭那個新轉來的雙飛!
除了他有著和留給她童年陰影的那名男孩一樣的硃砂痣外,
更因為才相處不到一天半,相處了兩年多的同學們,
便全部都向著他,不賣她面子!
同學至此,天理何在?
所以,不能怪她小心眼討厭他嘛!
只是……她所討厭的這個轉學生,
似乎有些神神秘祕,跟一般人不大一樣的地方?
嗯……好吧,其實,也許他不是真的那麼惹人厭……

<<↑這是偽文案這是偽文案,不要被騙了不要被騙了…>>

個人誌《雙飛》訂購相關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azyroom&category_id=2032370




  最近在養成習慣。
  在養成一種,看了書,看了有感覺的書以後就寫下心得的習慣。

  雖然寫心得啦、書評啊、感想啦的都很弱,不過努力中。
  好,廢話完畢,進入正題吧。



  我想不必我在此多述,絕多數讀者應該都知道「彤琤」是誰,不知道的,請至「狗屋/果樹」網站上,於作者搜尋打上這名字;或者是親自到書店去借一本回家看就知道了。(笑)

  不想多述什麼,不過,我想很開心的跟大家說,在狗屋幾個較有名、而我看的作者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彤琤。

  典心、董妮、樓雨晴、單飛雪、四方宇、洛煒、彤琤、元玥、孟華、韋伶、……(全列我會打到死,大家也會看到死,故列較常看的幾位)。這幾位是狗屋裡面,我還算有在看的作者;撇開前面六位可能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可較後頭的……好吧,我知道有些人或許根本不知道有這號作者的存在……(我就是喜歡看舊書嘛)

  可能很多人覺得,典心呀樓雨晴等人才是狗屋的天后,她們寫的書才叫好看,我卻喜歡一個或許沒人知道的作者,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不過對我來說,比起人家推崇的幾位狗屋天后,我還是喜歡彤琤的書多一點。

  (以下言論很長,且純屬個人感觀,如果有人認為自己心中的作者被侮辱了,請先別生氣。這不是評論,只是我的感想,若是不喜歡,您可以不看,但沒必要看了後自己生氣然後要挑筆戰,畢竟一百個人看同一本書會有一百種感想,沒人能要別人定得跟自己看法一樣。總之,請相信我無意筆戰,若造成不愉快請見諒)

  典心的文筆固然好,但言詞用語間華麗過度。那並非是詞藻豐富,而是華麗;不是那種,落花水面皆文章的用詞華麗,也不是那種庭院深深深幾許的遣景華麗,而是從頭到腳,富貴輝煌金光閃閃的華麗。那是種硬用華美的句子漂亮的成語堆砌出來的華麗。(要是無法想像,就想像成是個美則美矣,但偏偏要將所有華麗的過火的裝飾全往身上裝去,穿了華服羅綾不夠,還硬是要加上外掛披肩的美人。是美啦,不過很累贅不是?)
  我一向就感冒典心那種華麗到累贅的文筆,就是掉書包好了,典心那麼多本著作,來來去去,掉來掉去也不過就那麼幾句,一用再用,看一兩次新鮮,看三四次,就膩了。
  「千篇一律」,這是在我看了典心十本書以後唯一的感想,本本皆神似,劇情神似,那文裡的精魂也神似。不同書的主角遇上了同樣事情反應一樣神似,甚至就連主角的刻寫,也神似!看了一本與看十本,其實並不具有太大的差別。
  對於這樣的小說,我無法去喜歡。在上一篇《一抹綠荷──浅論綠荷子》的心得中,我便說過,我重視小說的劇情是甚過於文筆的。所以今天即使大家說典心的文筆再好,只要她的文章仍是那樣的千篇一律,我便看她的小說看不下去。
  站在書店裡,翻開了第一章,剩下九章我可以全部不必看,因為自己已經都知道了猜到了;這樣的文章讀起來,我覺得沒有樂趣,不如去看新進作者算了。
  書店的老闆娘說,一個作者寫的久了、寫的多了,難免是這樣的。
  是嗎?是嗎?今天不是要作比較,所以我不想舉出其他也是寫的久了,但卻沒有淪落至千篇一律的作者名字。
  我也曾是典心的書迷,至少在絕世集團那套至金小氣家族這套系列時,我還是她的書迷。但書迷是會變的,當作者再不懂得求新時,是會變的。
  所以我再不看典心的書,至多就是隨手翻上個兩三面看看主角名字而已。

  而樓雨晴,從樓心月到樓雨晴,我幾乎是看著這位大我不多歲的作者的書跟著一起長大的,迷戀她我曾,為了她書中人物而哭我曾,甚至用盡各種方法只為了找她一本絕版的書,我也曾。
  甚至若有人問我「有誰的悲文好看?」,我也絕不猶豫第一個說樓雨晴。
  能誰說她的悲文不好看?褪去年輕時所寫的那種,古代文裡的國仇家恨,現再的她寫的都是最真實最生活的悲痛,誰能說她寫的悲文不好看?我肯定第一個跳出來。
  但即使如此,她仍舊不是狗屋中我最喜歡的作者。
  並非我不看悲文,老實說我個人還滿愛偏悲情的小說;而是,樓雨晴的書程度一向是參差不齊的。我相信大家也有這種感覺。
  我喜歡她的小說,但不是她的每本小說我都看。這樣的情況下,若我說狗屋中我最喜歡的是樓雨晴的書,那不是我的膚淺,而是對她的侮辱。我喜歡她的小說,但不夠喜歡,我甚至不會因為她要出書而期待,或者動用關係請書店老闆替我將書第一個扣留住,我不會,雖然我喜歡她的書。
  單飛雪、洛煒、四方宇等作者也是如此,我會喜歡他們的書,但不是全部,只是特別鍾愛那麼其中幾本,並隨著他們最近出的書漸漸退減了我對他們的熱情。
  所以我說我喜歡,但不夠喜歡。


  至於彤琤…那是不一樣的。
  第一次看她的書,是因為國中朋友帶著一本《青蛙王子》到學校借我看。雖然她的用意是為了笑我,不過沒關係,畢竟是因為她帶了那本,所以我才會開始認識這個作者,並繼而喜歡上的。
  彤琤的書一直都是很輕鬆的,輕快的步調,讓人會心一笑的筆觸,帶著一點小女生的浪漫與愛嬌,很適合心情好或不好時,放鬆自己時閱讀。
  沒有什麼艱澀的大道理,也沒有什麼濃稠濃愁的愛恨,清清淡淡的,卻又不至於言之無物,看完後什麼都沒有。
  我一向喜歡說彤琤的書是童話,因為感覺的確像是童話,不需要費太多的心神太多的腦力,只要輕輕鬆鬆的看完,然後相信書中那種柔軟而甜美的愛情是真正存在著的就夠了。

  不同於市面上大多「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型的童話式言情小說,彤琤的書雖然也像是童話,但卻不是那種給活在粉紅色世界裡面當睡美人,幻想著王子會來將自己吻醒的童話。
  彤琤式的童話,是那種兩小無猜、童言童語的童話。
  不懂?那麼我貼一段童謠給您看。

  "I am a gold lock."
  (我是金鎖) 
  "I am a gold key."
  (我是金鑰匙)
  "I am a silver lock."
  (我是銀鎖)
  "I am a silver key."
  (我是銀鑰匙)
  "I am a brass lock."
  (我是銅鎖)
  "I am a brass key."
  (我是銅鑰匙)
  "I am a lead lock."
  (我是鉛鎖)
  "I am a lead key.
  (我是鉛鑰匙)
  "I am a don lock."
  (我是壞鎖)
  "I am a don key!
  (我是壞鑰匙)


  這是一首童謠,您看懂了它的意思嗎?
  不懂?那麼如果我告訴您,這首童謠是由兩個孩子來唱,一個唱鎖,另一個便唱鑰匙呢?
  您懂這首童謠所要表達的意思了嗎?
  如果您懂了,那就應該要懂彤琤的書中童話。
  不必太過華麗的字句,也不需要什麼扣人心弦的劇情,更不需要王子為了公主斬毒棘殺惡龍;彤琤的小說中有的一直都是最簡單的東西,單純的快樂,還有單純純粹而乾淨的愛情。
  每一次看彤琤的小說,感覺都像是透過一個孩子的眼睛去看書裡的世界,那麼澄澈那麼澄澈……
  有些人說的對,現實生活裡,每個人都活的很痛苦,太痛苦,所以只能將自己做不到的得不到的寄託於小說之中,好圓自己一個未盡的夢。
  我又何嘗不是如此?
  就是因為看了太多的虛假,看了太多的片面之情,所以格外相對的,我才會越喜歡彤琤的書。
  沒有看過的人是不會懂得,她書中那種透明的情感的。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過於清淡的文就像白粥一樣,但是有沒有人知道,就因為是白粥,所以米飯的味道反而會更清楚,更透明?
  或許是看過太多重口味的小說,對於那種動不動就是你死我活哭來哭去的小說,我膩了,這類的小說太多的無病呻吟,要死要犧牲,又沒個好的鋪設,突然的就是來個犧牲以彰顯主角間的愛,這種小說我真的看膩了。要看這種沒有合理劇情,也沒有絕對的文筆來吸引我的重口味小說,我情願去看我自己寫的廢文。至少自己寫的東西自己不會嫌,我看了火氣不會大。

  大魚大肉吃的多了,反而會覺得清粥小菜道地。
  彤琤是我最喜歡的作者之一,不諱言,狗屋我現在也只主看她的了……我的心境已經老到我無法再對小女生狂熱的那種「至死不渝」瘋狂,我只想靜靜的,找個安靜的能曬的到太陽的地方,坐在那兒看著書,不需要太大的情緒波動,只要靜靜的看、靜靜的笑就好。
  這就是我之所以喜歡彤琤的原因。或許很多人認為比她更好的作者比比皆是,不過那又怎樣?每個人都有她自己喜歡的風格,我就喜歡這種。
  我就喜歡這種,安靜的童話。

  順提,最上面那個偽文案跟網址是彤琤的個人誌《雙飛》的預購相關網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
  我不擅長打書後感想,那會害我不小心露太多書的內容,那就不叫感想了。
  唯一能說的,《雙飛》是現代文,一貫彤琤童話的現代文,一貫的清澈文筆,雖然多了一點奇幻一點異奇,不過骨子裡不變的還是那個「彤琤」。
  你問我好看嗎?我只能告訴你,很好看,沒有什麼嚇人的靈異,倒是有個充滿了活力,很可愛的女主角;以及一個可以算是各方面天才,不過有點神秘的男主角。
  老實說,雖然才看完雙飛(一)沒多久,不過我開始在期待第二集了呢。
  是不是該說,請大家支持《雙飛》?(笑)


  點網址可以看到《雙飛》試閱,而文案……文案真的是人家自己亂打的啦,因為沒有官方文案嘛……
  所以看文案時,如果覺得整個文案看起來就是讓人不想看的話,對不起是我的錯,絕對不是書不好看,而是某個這輩子肯定都沒有當編輯能力的某個傢伙自己沒本事將(偽)文案打出與本文一樣的味道。(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